滚滚

【格吉】高难度恋爱副本重开实录(五.中)

狗血搞笑向爱情小品,师生年下+网游因素+破镜重圆

————————分割线————————

他答应得是不是太痛快了一点?吉尔伽美什这次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回答,可反而被他的态度弄得摸不着头脑了,下意识地眨了眨眼睛,试探着说,“那就成了。你也别太消极,起码在课题期间,我是严格按照你对恋爱的定义来执行测试的,就算放在你的评价体系中,我也没有对不起你。现在课题结束了,你就当这段恋情正常地失败了,去找别人就好——对了,我也没问你呢,你最近谈恋爱了吗?”

  

“暂时没有,可能会谈吧。”格兰仕心不在焉地答道。这会儿他没再看吉尔伽美什了,而是已经拿起了手机,靠在沙发上,不知道在认真翻看什么东西。吉尔伽美什盯了他两秒,他仍无知无觉地点着手机屏……这是敷衍谁呢!吉尔伽美什以自我为中心惯了,绝不肯自讨没趣,虽然被“可能会”三个字激起了无数想法,但格兰仕不打算告诉他,他也闭上嘴不问了,转过身翻起手机,挑起代驾来——两人安静地并肩而坐,让厨房里银尘冲洗杯子的声音变得分外刺耳。终于格兰仕“哎”了一声,又有了点反应,歪到吉尔伽美什身边问,“你喜不喜欢这首歌?”

  

他打开了音乐播放器,浪漫而忧郁的前奏顿时如溪流般汩汩涌出,在屋中悠扬地萦绕起来。厨房里的水声随之停了,银尘似乎吃了一惊,拿不准自己会不会破坏气氛。而吉尔伽美什莫名其妙地扫了眼他的手机,是首老歌,《当我坠入爱河》……

  

歌声应景地响了起来。只听一道深沉、空灵而极富磁性的男声低低唱着,“当我坠入爱河,那份爱必要天长地久,否则我决不坠入爱河……”

  

仿佛被春风拨动了心弦,吉尔伽美什的手指微微一蜷,感觉一阵酥痒从指尖蔓延到了心脏。——这家伙是不是在暗示我?他带着些许被人挑破了心事的不自在,怀疑地打量起格兰仕,越看越觉得对方回避的眼神像是心里有鬼,于是警惕地答道,“这是首经典的传统流行乐啊,经典永不过时。”

  

格兰仕似乎松了口气,咧开嘴笑了,“啪”地打了个响指,“你喜欢经典款,我记得。”只见他满意地把手机扔到旁边,任由男歌手仍唱着“当我付出真心,必将是不遗余力……”,站起来拨了拨茶几上的康乃馨,小声嘀咕,“那还需要一捧花……啧,我当时怎么想的?果然不该随便整活……”

  

“有点滑稽啊。”他自言自语着,下定了决心。下一秒,在吉尔伽美什诧异的目光中,他把红色康乃馨从花瓶里抽了出来,像是捧着一团热烈明艳的火,转过身弯曲了膝盖,笑容略显拘谨地说,“先凑合一下行吗?现在音乐和鲜花都有了,你应该知道我要干嘛——”

  

“……你疯了吧!?”吉尔伽美什根本没让他说完,整个人被惊到似的往后一仰,当场伸手搡了格兰仕一把,“我可受不起你这大礼,赶紧起来!——我连恋爱都不想谈,你求婚当然更没用了!跪下来求我也没用!”

  

“咣当”一声——被触发了恐婚debuff的吉尔伽美什没控制好力度,半蹲状态的格兰仕也没稳住重心,被对方一推,膝盖顿时重重地磕到了大理石茶几上,发出了很清脆的、以卵击石的一声响……刚才那点旖旎气氛顿时烟消云散,格兰仕“嘶”地抽了口气,这回真给吉尔伽美什跪了,边痛苦地捂着腿,边瞪大了眼睛,不可思议道,“不是,你至于这么凶吗?我刚凑过来,还什么都没说呢!……”

  

“你说至不至于?求婚又不是儿戏,你我已经分手两年半了,我连你现在是人是鬼都不清楚。”吉尔伽美什把花接过来放到一旁,竭力缓和了语气说道。他也明白自己反应过度了,带着后涌上来的些许歉意,伸手去拉格兰仕,“我没给你磕骨裂吧?还能不能动?”

  

格兰仕抓着他的手从地上爬起来,干脆大大咧咧地坐在了茶几上,和他面对面,“所以我说老师啊,你有时候想象力也太丰富了……怎么可能是求婚?我连红玫瑰都没准备,浑身上下哪能摸出一枚戒指?来之前我又不知道……”

  

主要是不知道吉尔伽美什也对他余情未了——他并不缺慢慢求复合的耐心,只是忽然意识到吉尔伽美什如果喜欢他还要和他分手,这就不是拖时间能解决的问题,不如早点赌一把。他说着摸了摸口袋,只翻出一个扎头发用的电话圈,索性三下五除二地套在了吉尔伽美什的手腕上,“喏,先用这个当定情信物好了。你要是答应我了,回头可以用旧发圈跟我交换新手链——”

  

“你做什么梦呢,谁要答应你了?”吉尔伽美什冷酷无情地说,立马要把发圈撸下来。格兰仕飞快地按住了他的两只手腕,双手顺势一拉一拽,变成了轻轻地牵着他的手,用十分郑重的口吻道,“你先听我说完。”

  

“……”

  

我能说我不听我不听吗?吉尔伽美什倍感苦恼地想。他从小到大也没少被人告白,但这次不知怎么了,心里分外排斥,连诉说的机会都不想给对方。他正打算找个借口把手抽回来,突然发现格兰仕好像非常不安,睫毛微微颤抖着,握着他的掌心一片冰凉——这家伙向来心大,考研面试的时候都敢对着一屋子考官讲笑话,哪有过这么怂的时候?

  

他居然也知道怕——吉尔伽美什心下了然,一时间感到又好笑又无奈。既然是一个人表白两个人心乱,那他今天干嘛非得说出来,让彼此都难做呢?就不能趁此良辰美景,陪自己小酌几杯,聊聊游戏小说往日回忆,最后借着酒劲往床上一滚泯恩仇吗?

  

格兰仕在这方面真是慎重得烦人,让他在关系不清不楚的时候和自己上//床,简直像逼良为娼似的——所以自己干嘛要对着一个实战经验不多的愣头青紧张?他的恋爱理论再丰富,能跟几个人走到过“真枪实弹”这一步?这么一想,吉尔伽美什顿时放松多了,终于肯勉为其难地听听对方要说什么。只听格兰仕缓缓地、怅然地说道,“和你分开的这两年半时间,我除了工作之外,大部分时候都觉得自己像被困在了回忆里……

  

“我总是忍不住想,我们当初都错过了什么。和你分开后的第一个冬天,当第一场冬雪落下的时候,我想起我还没有带你看过雷恩的不冻港,我长大的地方。你说过你喜欢因德的雪,喜欢亚斯兰的海,那你一定也会喜欢冬天的雷恩城——雪花在风中漫卷,海浪不停息地撞在覆满积雪的礁石上。而第一场春风吹来的时候,我又想起采摘园的樱桃花就要开了,到时候满天的白色花瓣会像是带着香味的雪,掩住每一条山间小路,落在行人的头发上。等到花朵落尽、果实长到深红,采摘园就会向公众开放,刚摘下来的樱桃酸甜可口,味道会比我以前邮寄给你的更好。

  

“连我在工作的时候也会出神,不瞒你说,我在和你恋爱的时候灵感爆棚,早早设计了一堆游戏彩蛋,比如顶着咱俩特征的酱油npc,一手拿着宝剑,一手牵着对方,肩上始终蹲着一只漂亮的小白猫,穿梭在天南海北的各大副本里打卡留念。当初我之所以没有跟你讲,就是想看你自己发现时惊讶的表情,或许还会被你数落几句没羞没臊。”

  

说到这里,他不自然地微笑了一下,嗓音略微沙哑起来,好像倾吐这些痛苦对他来说也是一种折磨,“——但是现在两年半的时间过去了,我设计的游戏已经内测了一次两次三次,我却再也没有机会陪在你身边,亲眼看着你发现这些小小的惊喜……”

  

“我本来以为我们会有一辈子的时间,一起去把世上所有好看的、好吃的、好玩的东西都体验一遍,在老去之后挤在扶手椅上,笑呵呵地数着这些过往。我没想到这一切会在我毕业那天戛然而止。如果这世上的‘如果’能成真就好了。如果我事先知道我们只有四年,我是不是就不会心安理得地和你消磨掉一个个无所事事的下午?如果我能够更敏锐一点,更早发现我做错了什么,我们是不是就不会走到今天这样各自神伤的境地?……”

  

“……啊,那什么,我能插一句话吗?”吉尔伽美什突然默默地抬了下手。他从刚才起就有点欲言又止,这会儿忍了又忍,终究是没忍住,顶着格兰仕被打断后快要杀人的目光,真心实意地疑惑道,“我不是故意阻止你抒情的啊,但我确实很好奇——你做错什么了?”

  

格兰仕的眼皮顿时狂跳起来。

  

“……是你当年坚决要和我分手,现在反过来问我理由??”格兰仕咬牙反问他,刚才酝酿出的满心酸楚都被他气跑了,表情看起来十分扭曲。要不是怕破坏自己难得的忧郁形象,他早就冲着吉尔伽美什翻白眼了。吉尔伽美什闻言摸了摸鼻子,看起来也有点心虚,“理由我大概知道……但总感觉和你想的不太一样?”毕竟像他这么“严于律人,宽以待己”的人都不好意思说当年分开是格兰仕的错……但他立马又找了个借口揶揄对方,“而且你也不用这么正经吧。刚才那段词像在背课文似的……”

  

“……我上哪背去??天底下哪有那么多和我一样莫名其妙被分手了两年半、还得自己猜理由的倒霉蛋?——从雷恩到格兰尔特的航班足有四个小时,我还不能在飞机上打打腹稿?”格兰仕颇有点气急败坏地说——他的台词哪有那么失败,他明明推敲了好久的好不好!不如说吉尔伽美什的脑回路真是太怪了,听不了别人真情流露……他不高兴地瞪了这人一眼,但人家眨着眼睛看着他,好像是真的很不解……算了,他深吸了一口气,认命般的解释道,“虽然我也觉得当初恋爱没谈好主要是你的锅……但我错在没有充分顾及你的感受,也没有重视你的家庭给你带去的痛苦。”

  

吉尔伽美什微微地愣住了。

  

格兰仕沉浸在回忆里,没注意到他的微表情,便仍拉着他的双手,检讨道,“那个时候我确实太无知也太自大了,以为全天下的人都和我一样,会在恋爱一年半之后考虑订婚、结婚、把对方放进自己的人生规划里。我明知道你的家人给你制造了很多痛苦,却傻到以为你长大了就是这些事过去了,以前的伤口就会愈合了,以为只要我不去揭你的伤疤,你就是完好的……在我发现你不会谈恋爱的时候,我就应该想到,你对永久性的亲密关系只会更加排斥……”

  

“但我就是没能想到。”格兰仕有点低落地说,手里不自觉地加重了点力度。吉尔伽美什被他抓得手都疼了,这才意识到他居然在认真地反省——自己原生家庭带来的阴影,连那对始作俑者都不打算负责,关他什么事?吉尔伽美什皱起眉想要打断他,但他还滔滔不绝上了,“那段时间我亲眼看着你从抗拒一切恋爱行为,到渐渐愿意主动找我,我心里在沾沾自喜,以为事情的发展和我想的一样顺利……于是我开始规划我们共同的未来,一厢情愿地认为这是深情的表现。可我忘了这对你来说要迈出多么艰难的一步——要打散你二十多年以来对婚姻的糟糕印象,才能做出这么重大的人生改变。而我甚至没有和你商量,就以‘惊喜’的方式告知了你我的决定,包括我要留在格兰尔特、建设我们自己的家庭……当时吓了你一跳吧?”

  

这话现在听起来也很吓人啊。吉尔伽美什心想。有个人突然要把自己的毕生理想和未来都与你绑定,以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彼此要为对方的人生负责——涉及如此夸张的利益纠葛,一听就很容易反目成仇。如果婚姻是一门投资,那绝对是所有投资中风险最高的那种,回报高不高还得另说。所以当三年前格兰仕就这个议题向他口述了一份“可行性报告”的时候,他想都没想就选择了驳回——但是格兰仕这回简直固执得让他吃惊,这会儿又跟他念叨起来,“我之前是被那些美好幻想冲昏了头脑,才没发现你究竟为什么抗拒。等我后来回家反思了两年多,真正想明白的时候,却连亲口对你道歉的资格都没有了……直到今天,总算可以说给你听——我确实错了,我不该在激起你不好的回忆之后,不仅不及时帮你排解情绪,还一直在旁边自说自话,让你越来越忧虑和烦躁,越来越渴望摆脱我……”

  

“说什么呢?我看你现在就挺自说自话的,怎么这么喜欢往自己身上揽责任?”吉尔伽美什彻底听不下去了,把手抽走,在格兰仕脑壳上“咚”地敲了一下。他可看不了格兰仕这幅懊悔的样子,平时的神采飞扬都不见了,每一根耷拉下来的发丝好像都在控诉自己是个特别糟糕的恋爱对象,给他这种幸福家庭出来的小孩平添了很多烦恼……“我没看出来你哪里错了。我自己的情绪本来就该自己消化,消化不了就是我活该孤独终老,没有拖累别人的道理。我不肯直白地告诉你,只是觉得自己失败后放弃的结果很丢脸。所以你要真想表现得体贴一点,不如就假装什么都没有发现地离开吧,我不是能回应你爱意的人——”

  

“说什么呢。”格兰仕不甘示弱,直接抬手在吉尔伽美什的后脑勺上拍了回来。

  

吉尔伽美什:“……”反了你了是吧!

  

“我告诉你啊,你说得不对,你不明白就算了,不准自己瞎想,”格兰仕坚持说,又无赖地抓住了吉尔伽美什的手,不肯放开,“‘伴侣’关系没你想的那么恐怖,但是绝对比你想的能承担更多功能,当然也包括给对方提供疏解情绪的地方。不然人们吃饱了撑的要去恋爱结婚?”

  

吉尔伽美什思索着答道,“可能是为了共担风险、整合资源、繁衍后代、解决养老问题、预备几个亲属签病危通知书……?”

  

“……虽然不是没有道理,但你是个男同,以上几项是跟男同有关系的,你有点自觉行不行?”格兰仕的脑门上缓缓冒出了几条黑线,忍不住吐槽他,“我承认,肯定有很多家庭是你说的这种情况,他们一辈子除了性和家庭琐事之外,没有什么能和伴侣分享的。但我不想这样。我觉得恋爱结婚最重要的就是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旅伴,从此之后几十年,就像一个人拥有了两双眼睛,可以见识双份的美景,有两颗心可以感受双份的快乐,要是一不小心在路上踩进坑里,一定有另一股力量做自己坚定的支撑……这种陪伴让我们更勇敢、更坚强、更热爱生活——没办法,人类本身就是脆弱的嘛,经常会犯错误,还经常冒出旺盛的情感需求……

  

“我原来也经常怀疑,我是不是一辈子都别想找到这种伴侣了。越长大越发现,像我爸妈那样的神仙眷侣大概是万里挑一,大部分人都只是挑一个综合条件好的另一半‘凑合过’,至于真实的兴趣爱好、喜怒悲伤,宁可跟一起撸串喝酒的狐朋狗友分享。那时我就想,如果我遇不到那个对的人,我肯定不会自找麻烦,牺牲本来的自由和快乐,去组建一个丝毫带不来幸福感的家庭……然而我没有想到,我真的能遇到你。

  

“吉尔伽美什,你是不能被替代的,我想和你有未来,只是因为对方是你而已。和你在一起之后,我生活里再普通的快乐好像也多了点儿意义,哪怕只是在绿岛一赖一下午,我也觉得安宁和温馨。特别是知道你对我也有类似的感觉时,我就像中了大奖一样,甚至不太敢相信你这么闪闪发光的人会认真记得我们一起经历的每一件小事……当然啦,你在谁眼里都是会发光的。而我直到今天才知道,原来你看我的时候也能看到那么多闪光点……”

  

吉尔伽美什不由得挑了下眉毛,“你身上固有的优点,本来就不是别人能随意抹消的。我只是挑剔,又不是眼盲。”

  

“是,但和你的光芒比起来,很多不值一提的东西都会被掩盖掉。是你本来就很好,才愿意‘看见我’。”格兰仕笑了,被他夸得心满意足,要是他俩还没分手,肯定会凑过去亲他一下。吉尔伽美什其实还想反驳几句,但格兰仕这时已经郑重地握紧了他的手,和他对视着,“所以我们的关系才这么难得啊。我喜欢的人,同时是我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朋友,是本身那么了不起、也愿意认为我很了不起的人,是能与我分享一切快乐和悲伤、又确定对方不会厌烦的人。哪怕缺少上述一个条件,这段关系都不会那么珍贵,也许分开的时候,我也不会那么遗憾……我们已经把恋爱中最难攻克的一关推平了,虽然因为没有经验,倒在了终点前……那就要放弃了吗?”

  

“我有错,但是应该罪不至死吧?”格兰仕有点难过地向他笑着,眼睛慢慢地红了,“我已经度过了三十个月没有你的生活,每一天都感到更加煎熬,一定会把这个教训记得刻骨铭心……你还愿不愿意再给咱俩一次重新开始的机会?这一次,你所有的烦恼忧虑,我们一起面对,只要你还没有准备好,我就陪你等,行吗?”

  

他终于吐出了自己带着血的真心,忐忑地等待起吉尔伽美什的回答。这时歌曲已经不知不觉走到了尾声,节奏减缓,屋中再一次恢复了寂静。在这种令人坐立不安的沉默中,吉尔伽美什的脸上倒是没有露出什么为难之色,只是也没有什么表情。他本就偏薄的嘴唇抿着,湖水蓝色的眼睛深深地注视着格兰仕,好像要把对方切割成片,一片一片地放进分析仪里鉴定……良久,他的喉结轻轻一滚,无声地叹了口气,然后身体向后倚靠在了沙发靠背上,居然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笑了笑,轻飘飘地调侃道,“好吧,现在我相信你有腹稿了。你这一段发挥得好很多啊,比刚才那个文青版的自白自然。让你再说一会,估计银尘都要听哭了。”


他明摆着是不想给出答案!


偷偷站在厨房门口的银尘顿时大惊——他只是因为跟着格兰仕紧张,所以忍不住偷听了一下,谁知道突然成了吉尔伽美什的挡箭牌。在二人移过来的目光中,他窘迫地恨不能挖个地洞钻进去,支吾道,“我……只是来拿个杯子……”说完随便从餐桌上抄起一个什么玩意,当场落荒而逃。

  

格兰仕从厨房方向收回了目光。吉尔伽美什顾左右而言他的反应让他的心脏缓缓下沉,此时勉强笑道,“你看,咱俩分居两年半,给孩子造成了多大的心理阴影……”

  

那要是我们结婚再离婚,心理阴影不是更大了吗?吉尔伽美什想开玩笑地说。可惜格兰仕看穿了他扯开话题的意图,抢先一步正经说道,“但我刚才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心的,不怕任何人听。”

  

吉尔伽美什:“……”

  

为什么非要在吐槽里面插真情告白呢?他郁闷地想。难道先让他麻痹大意再立刻输出,比较容易打出暴击……?

  

————————分割线————————

作者有话说:

  

又爆字数了,再分一章吧😂

  

现在的情况是,格兰仕用尽了自己这辈子的正经,想要跟吉尔伽美什好好谈一下;吉尔伽美什其实也想听听他是怎么想的,但是不肯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所以他表现出来就是:勉强听一下吧→有点道理,再听一下→听起来居然有点感动→啊轮到我表态了吗?→扯开话题

  

说白了就是不主动不拒绝不承诺不负责……

评论(6)

热度(8)